一微斗一

我是一根墙头草,随心所欲到处倒。
空有脑洞写不出,摸鱼混更也还好。

© 一微斗一
Powered by LOFTER

秦时明月汉时关,万里长征人未还。
但使龙城飞将在,不教胡马度阴山。   ——《出塞二首·其一》王昌龄

醉里挑灯看剑,梦回吹角连营。八百里分麾下炙,五十弦翻塞外声,沙场秋点兵。
马作的卢飞快,弓如霹雳弦惊。了却君王天下事,赢得生前身后名。可怜白发生。——《破阵子·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》辛弃疾

葡萄美酒夜光杯,欲饮琵琶马上催。
醉卧沙场君莫笑,古来征战几人回。 ——《凉州词二首》王翰

塞下秋来风景异,衡阳雁去无留意。四面边声连角起。千嶂里,长烟落日孤城闭。
浊酒一杯家万里,燕然未勒归无计。羌管悠悠霜满地。人不寐,将军白发征夫泪。  ——《渔家傲·秋思》范仲淹

老夫聊发少年狂,左牵黄,右擎苍,锦帽貂裘,千骑卷平冈。为报倾城随太守,亲射虎,看孙郎。
酒酣胸胆尚开张,鬓微霜,又何妨!持节云中,何日遣冯唐?会挽雕弓如满月,西北望,射天狼。  ——《江城子·密州出猎》苏轼

誓扫匈奴不顾身,五千貂锦丧红尘。
可怜无定河边骨,犹是春闺梦里人。   ——《陇西行四首·其二》陈陶

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

昨天重温了一遍《长城》,我一直不能黑长城是两处地方实在太打动我——一处鹤军飞身而下刺杀饕餮,伴着“大风起兮云飞扬”;一处一曲《出塞》听的我泪流满面。

于是整理一下我还能想的起来且非常喜欢的诗词。

最喜欢《出塞》和《破阵子》

感触最深是“可怜无定河边骨,犹是春闺梦里人”这句在知乎一个类似“感到悲凉绝望的诗词”的问题。当时看完这短短的一句,眼泪刷的下来了,不知道怎么形容那种惊心动魄的悲痛,脑子里是战后荒凉破败的沙场,残破的军旗仍顽固的立在地面,遍地尸骨再无人问津。一旁的水流依旧是红色的潺潺,遗骸残肢顺流而下,飘离再也回不去的家乡。每每想起,心就揪成一团的抽痛。

觉得最帅的是“会挽雕弓如满月,西北望,射天狼”,苏轼不愧豪放派,短短一句就让我觉得无比霸气···

现在回想,上学时那些古诗句也好文言文也好水平是真高啊···以后有机会希望能都再重新捡起来看看,不想忘记这些流传千古的作品。

评论
热度 ( 9 )
TOP